播音与主持教研组召开2022-2023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28


为进一步夯实青年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能力,提升教学质量,进而带动专业发展,音乐学院启动教师示范课和新老师汇报课同步进行的教学质量提升计划。122日上午十点十分,播音与主持教研组教师黄杏影在荟文③501进行汇报课展示,学院教学督导姜明程教授以及播音与主持教研组全体教师到课堂听课,并在课后开展了教研组评课活动。


黄杏影老师在上课《322播音1·声调》


示范课上,黄杏影老师认真研究课程标准和教学策略,精心设计教案,以丰富充实的教学内容,得体大方的教学教态和适当的教学语言向前来听课的各位老师展示了属于自己的风采。


教学督导和教研组老师在听课


在评课环节,全体听课教师及时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反馈,研究教学方法,交流教学心得,在肯定黄杏影老师教学闪光点的同时,也指出了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


听课教师在评课


丁玉杰老师十分欣赏黄老师的课程导入,认为用视频导入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既能吸引学生注意力,又能传授只知识点。

张晓敏老师肯定了黄老师的教学亮点,能通过丰富的教学手段调动课堂积极性和学生学习主动性,学生在掌握知识点的同时,也找到了表现自我的机会。但是在概念讲解过程中,知识点的连贯性不是很足,因此思路显得不够清晰。

陈怡婷老师作为新教师,认为在这一节示范课中学到了很多上课技巧,包括如何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如何完成完整丰富的教学流程。同时,她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在这一节示范课中,黄老师讲解的知识点比较丰富,但是学生的接受能力可能不足以在短时间内理解这么多的拓展内容。

罗英绮老师认为整堂课的过渡十分自然,教学内容由浅入深。但是在举例子上可以尝试让学生有更多的主动性。

最后,音乐学院教学督导姜明程教授对本次汇报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黄老师的这节课达到了示范性。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教态自然,教学语言得体,教学环节处理得当,甚至在最后出现的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也很自然。姜教授说,播音与主持教研组充满青春和朝气,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认真钻研教学,在职称方面也要更加努力,未来的发展一定能越来越好。


此外,播音与主持教研组各位教师还针对下个学期的教学课程进行安排布置。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备课、听课、评课、教学研讨活动,是实现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方式。通过这样的形式,进一步营造教师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