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与主持教研组召开2022-2023第一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34


20221114日,播音与主持教研组在音乐办公室开展了“聚焦工作痛点,把握工作机遇”为主题的教研活动。音乐学院院长邓永业、音乐学院办公室主任邹庆全、播音主持教研组组长张晓敏、播音教师黄杏影、丁玉杰、罗英绮、陈怡婷参加此次教研活动。会议由张晓敏老师主持。

(一)学院领导对教研活动作要求

首先,院长邓永业对本次教研讨论提出了具体要求:一个是要梳理目前存在的问题,找到原因和提出解决方法;第二是要集思广益,深化专业发展。他说,播音与主持专业还很年轻,经验欠缺但是充满活力。因此各位教师需要发挥自身长处,打响播音专业的品牌。邓院长结合目前播音学生的实际情况,认为需要给学生更多实践的机会。

办公室主任邹庆全也认为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我们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建议教师多挖掘学生的潜能,多让学生参加锻炼实操,让学生忙起来。



(二)聚焦工作痛点,展开讨论

针对目前播音与主持教研组在教学上、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每个老师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针对部分学生基础薄弱问题,我们及时调整了人才培养计划,打基础的《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由原来的一学年课程增加到开设三个学期;322级新生每天都参加早功练习打卡;专业课程的实践,科任老师会更耐心引导学生学习,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完成一个完整的作品。

再者是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毕业班学生管理问题,播音教研组的老师们会及时跟进主修学生的情况,认真履行“导师”的职责。另外,我们将会密切与其他教研组的交流,比如结合播音学生上台的形体要求,及时与舞蹈教研组的老师沟通,让所开设的课程能真正落到实处。

在后期的工作安排中,我们将会把工作重心落在学生实践和技能板块,增加学生的机会,增强学生的能力。



(三)把握工作机遇,大胆畅想

为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邓院长提出当前播音教研组的教师要群策群力,对接有效资源,促进专业发展。不仅如此,在基地建设上更需要有想法,有方案。

随后,邓院长带领全体播音组教师去到实训楼BC4楼的教室进行实地探讨,建议打造出属于播音专业的特色实践场地。大家各抒己见,大胆畅想,初步已经完成摄影棚的建设方案,后续将会提交演播厅的建设申请计划,争取充分利用一切资源,结合学生人才培养目标,建设真正有利于教学实践的基地。



本次教研活动的顺利开展,充分展示了学院领导对播音主持专业的重视和关心。各位老师将积极落实好各项工作,解决工作痛点,把握工作机遇,共同推动专业发展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