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乐教研组召开2022-2023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39


1021日下午课外活动课,音乐学院器乐教研组于茂名校区舞蹈一室开展本学期第一次教研会议。本次教研会由音乐学院学工负责人、器乐教研组组长陈家标主持,全体器乐教研组教师参会,会议主要围绕三个议题展开:

  1. 对音乐学院2022级新生专业复查情况进行组内交流。

韦泽宇提出:新生刚刚入校,演出经验较少,考试比较紧张。

杜嘉敏提出:新生在入校后缺乏练琴,复查时乐曲较为生疏。

陈敬怡提出:学生演奏时不够自信,大部分同学演奏的乐曲都不够熟练。

邓延彦赞同杜老师的观点,他提出:学生练习的时长较高考前少。

最后,由器乐教研组组长陈家标进行总结,他强调:本次针对322级音乐1班与2班两个班级的考察,可以直观的了解他们目前的演奏水平。本届新生演奏水平较上届有所提升,但也可以看到高考后,大部分学生缺乏练习,希望今后教师们加强引导,帮助学生们形成良好的练琴习惯,从而更高效的提升演奏水平。

  1. 针对近期教学时遇到的重点问题进行讨论:

韦泽宇提出:近期大部分的器乐基础学生练习乐器时较为应付,练习时不够的细心与耐心。

杜嘉敏提出:部分器乐主修生练习乐曲时过于追求速度,忽视音色,音符的音质不理想。

陈敬怡提出:部分学生课下的练习时长不够,回课时作业熟练度有待提高。

邓延彦提出:社团课的学生课后练习不充分,影响课上合奏效率。

最后,由器乐教研组组长陈家标进行总结,他强调:常言道“业精于勤荒于嬉”,教师在讲授知识及技巧后需要学生课后大量的练习来巩固与掌握,老师们可以讲述自身的器乐学习经历,言传身教,引导学生们勤学苦练。授课的过程中针对练习的步骤拆分讲解,鼓励同学们戒骄戒躁,抓住更多的音乐细节,使所演奏的乐曲更加优美动听。

  1. 了解组内教师科研与学术构思

韦泽宇、杜嘉敏提出:截止现在,完成了3篇学术论文,接下来会针对教学类相关比赛中的授课内容及方法进行研究,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积极备赛。

陈敬怡提出:近期正在构思课题的题目,构思完成后希望申报一项课题进行研究。

邓延彦提出:近期参与1项市级课题,接下来的时间希望撰写2篇论文,通过写作提升自己的教学理论相关知识。

最后,由器乐教研组组长陈家标进行总结,他强调:目前我们组内教师学历与能力相对较高,但在教学时容易偏重演奏教学,忽视科研与写作。希望老师们在科研方面也努力提升,积极备赛、申请课题、撰写论文,争做“教学出色、科研突出”的教师。

通过此次公开课的听评课教研活动,器乐教研组的教研能力进一步增强,为进一步增强所有器乐主修生及普修生专业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音乐学院器乐组教师考核新生器乐演奏水平



组内成员交流



教研组组长陈家标进行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