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与主持教研组召开2022-2023学年度 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48


2022109日,播音与主持教研组利用腾讯会议APP开展了主题为“凝心聚力共成长”的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播音主持教研组组长张晓敏、播音教师黄杏影、丁玉杰、罗英绮、以及新教师陈怡婷参加此次教研活动。

(一)总结新教师上课情况,提醒注意事项

根据学院教学工作的安排,陈怡婷老师不仅担任播音主持的专业课程,还负责音乐学院320518级毕业班的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的授课。926日,陈怡婷老师在荟文②320进行该课程的教学,学院教学督导徐浩教授、教资组老师李敏婷、王育、罗英绮、张晓敏参加了教学研讨。



19.26《综合素质》课堂



29.26课后教学研讨


在教研活动会议中,张晓敏老师向组内各位老师反馈了陈老师的上课情况。陈怡婷老师作为新教师,课堂的把控力和组织能力以及教学能力都很不错,而且课堂中能做到与学生互动良好、教学手段多样,教学思路清晰,教学案例十分丰富。但是在之后的教学中需要正确把握学情,更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把握教学目标和教学时间。另外,课堂教学礼规和作业布置等问题也需要进一步落实完善。


(二)讨论播音教研组本学期的教学情况和活动安排

教学方面,本学期播音主持专业320级学生主要任务是完成毕业作品和毕业论文,三位带主修课的老师反映一切顺利,一手抓考证(教资、普通话水平、记者证等),一手抓教学(毕业作品、论文写作)。

播音主持专业321级绝大部分学生能按时上课,并能跟着老师思路完成任务。尤其是各分方向的学生,这学期进步很大,在课堂实践方面非常主动积极,在参加活动及比赛上也认真负责。

播音主持专业322级新生本周是第一次上线上课,部分老师反馈教学效果还不错,有适当的课堂互动。另外,新生能按照班主任安排,每天早上出早功,打好播音基础。

活动方面,本学期播音与主持教研组计划开展四项活动(比赛):普通话推广活动、配音比赛、师生诵读会、摄影大赛。普通话推广活动已经在916日顺利完成。配音大赛主要由黄杏影和张晓敏老师负责,师生诵读会由丁玉杰和陈怡婷老师负责,摄影大赛由罗英绮老师负责。各位老师针对活动的举办展开了交流,初步确定了活动举办的时间和形式,下一步将确定活动方案并实施。


(三)明确教学功能室使用问题,布置组内教师示范课

本学期,音乐学院办公室将所有教学功能室、课室安排到各教研组管理,播音教研组主要负责直播间的课室管理。因此各位教师需要按照课室管理的要求,按时上下课,并安排学生做好课室卫生工作。

根据学校教务部的工作安排,本学期各教研组组内教师(非新教师)进行示范课展示。经过讨论,播音主持教研组黄杏影老师进行示范课(322播音1班《普通话语音与基础发声》)展示,计划在11月中旬进行。



310.9线上教研活动


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努力奔跑才有远方。本次教研活动会议让大家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捋清工作思路。新的学期,在新要求和目标的引领下,播音主持教研组教师定会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共成长,实现教学质量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