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研组召开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221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激励青年教师热爱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音乐学院舞蹈教研室于202261日上午900,在实训楼舞蹈3室开展了古典舞公开课教学展示的活动。参与本次公开课的领导有:学校教学督导处陈东超主任、学院教学督导徐浩教授、舞蹈教研室指导吴玉梅、舞蹈教研室组长朱丽娟、以及舞蹈教研室老师:江慧怡、邱韦凌、李宗泽。


教研会议现场↑


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李宗泽老师的公开课吧!

中国古典舞从其源来说,是古代舞蹈的一次复苏,是戏曲舞蹈的复苏,是几千年中国舞蹈传统的复兴。

中国古典舞在人体形态上强调“拧、倾、圆、曲,仰、俯、翻、卷”的曲线美和“刚健挺拔、含蓄柔韧”的气质美。

身韵遵循的“欲左先右”、“欲上先下”、“欲开先合”等“从反面做起”的运动规则,与“平圆、立圆、八字圆”的“三圆”路线规则,这些方面构成了身韵语言的内部结构,加上身韵“形、神、劲、律”的表现方式,使中国舞具有了中国文化特色的舞蹈美学。



教研会议现场


       课后,教学督导处的两位教授对李宗泽老师本堂公开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陈东超主任评价这堂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过程有亮点,动作指导精准化,示范性强,语言描述形象。同时也表示在音乐学院邓永业院长舞蹈教学督导徐浩教授的带领下,各位老师的教学能力提升很快。

      徐浩教授提出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在课程的设置中要着重突出了课程的专业性。在进行舞蹈动作教学时,要示范标准、讲解清晰,教学过程由浅到深、由易到难,让学生要在愉快的学习中准确地掌握了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并重点强调学生应该加强对传统古典舞蹈的重视和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李宗泽老师也表示会运用到以后的教学中去,且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功底和教学能力。



教研会议现场


吴玉梅老师提出教学是基础,如何能够扎实的做好教学工作是舞蹈教研室所有老师一直研究的课题,希望通过本次公开课老师们能够提升身教学能力,真正做到学生乐学、会学,老师乐教,舞蹈教学工作必将为音乐学院舞蹈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注入新的活力。


教研会议现场

        

       会后教研室组长朱丽娟为此次教研活动作了全面的总结,同时组内各位老师分别针对本次教研活动作了专业的点评。本次教研活动中青年教师精神饱满,内容丰富多彩,学生充满了激情,促进教师之间的研讨交流,有助于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为今后教学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与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