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与主持教研组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66



为进一步夯实青年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能力,提升教学质量,进而带动专业发展,音乐学院启动教师示范课和新老师汇报课同步进行的教学质量提升计划。428日上午,播音与主持教研组外聘教师郭皓在荟文一507进行新教师汇报课展示,学院学工负责人陈家标以及播音与主持教研组全体教师到课堂听课,并在课后开展了教研组评课活动。



郭皓《321播音班分方向·新闻评论节目播音》



汇报课上,郭皓老师认真研究课程标准和教学策略,精心设计教案,以丰富充实的教学内容,风趣幽默的教学语言向前来听课的各位老师展示了属于自己的风采。郭皓老师作为茂名电视台的播音节目主持人,课堂内外都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把学生当作课堂的主体,也能时刻关注到全体学生的学习状态。

在评课环节,全体听课教师及时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反馈,研究教学方法,交流教学心得,在肯定郭皓老师教学闪光点的同时,也指出了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



听课教师在学院办公室进行评课


查冉老师肯定了郭老师的教学设计,认为郭老师上课时的幽默能充分调动课堂气氛,而且能以当下最新的新闻作为教学例子。如果能在教学过程中对主持人定位这一知识点进行具化,关涉舆论导向问题则会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罗英绮老师和丁玉杰老师都认为在课堂上需要把更多思考的时间和主动权给学生,教师的板书要更清晰;张晓敏老师把关注点放在整堂课的教学重难点上,认为郭老师在设计教学重难点上要更加细致。

陈家标老师代表学院对郭皓老师表示感谢。他指出,播音与主持专业是一个十分年轻的专业,年轻代表活力,也意味着缺少经验,因此各位老师需要经常围绕专业发展作研讨,多向其他优秀老师学习,为学生树立榜样作用。陈家标老师对郭老师的这一堂汇报课给予了肯定,教学流程很完整,教学设计相对成熟。但是在教学时间的把控上要更加合理,并要在课堂上融入课堂思政的内容,不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听课教师在学院办公室进行评课


此外,播音与主持教研组各位教师还针对学生参赛、相关活动等内容进行安排布置,各位教师一致认为需要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多给学生参加比赛的机会,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备课、听课、评课、教学研讨活动,是实现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方式。通过这样的形式,进一步营造教师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