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 追党前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风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52

学史增信 追党前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风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华夏儿女的根,滋养着民族之魂,引领我们千千万万华夏儿女在五千年的历史中应对各种挑战和天灾人祸以及外来侵略,适应形势的各种变化,创造了中华民族特有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也出现了无数伟大的人物。我们要从中学习各种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同学们的身心与学习获得更好的洗涤与净化。因此,音乐学院分别于20211023日和1024日以及1031日在荟文楼3楼对321级和521级的新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本次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主要围绕了三大主题,分别为“生命与感恩”,“认同与责任”,“理想与励志”三大主题,由老师与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参加,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含义,在短暂的三天让同学们懂得身为一个大学生应承担的责任与任务,到最后,同学们与老师敞开心扉交谈心得体会。

每个班级的学生分为仁义礼智信五组,同学们依次整齐有序,慢步轻声进入会场。

课堂开始前,先齐声朗读一遍弟子规,同学们认真朗读弟子规,然后老师进入讲课正题。


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怀着崇敬之心向大成至圣先师孔老夫子行三鞠躬礼,并向老师鞠躬问好。

第一章  生命与感恩

   不用去羡慕别人所拥有的幸福,你以为自己没有的,可能在来的路上;你以为别人拥有的,可能在去的途中。生命中有一些人与我们擦肩了,却来不及遇见;遇见了,却来不及相识;相识了,却来不及熟悉;熟悉了,却还是要说再见。对自己好点,因为一辈子不长;对父母好点,因为他们很苦。  

   生命如此短暂,珍惜一切你所拥有的。学会理解生命的内涵,懂得感恩每一个你身边的人。

观看视频白发妈妈孙元桃,聆听歌曲天之大与有妈就有家,听梁艺和王石的演讲,让同学们感受到父母的默默奉献与伟大,感恩父母,热爱生活。

   在夜色美好的夜晚,老师深情朗读感恩父母,歌曲烛光里的妈妈在耳边缓缓响起,自己与父母的点点滴滴闪现于脑海,同学们都忍不住留下了思念的眼泪,是啊,只身一人来到远方的大学,游子在外也会经常想念家乡与父母。朗读完毕后,老师鼓励同学们打电话给自己的父母,鼓励他们把自己的心里话都说出来。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同学们最深情的一面,整个场景温馨且感动。

第二章  认同与责任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弄潮儿,青年凭借其思想活跃、观念新颖、精力充沛、行动快捷,往往走在时代的最前面,成为时代的开路先锋。五四运动是由青年发动的,五四运动后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也充分展现了青年的开路先锋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这一重要论述,是对中国青年历史地位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彰显了中国青年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过程中的作用。

   无论是利比亚撤侨的王本虎,还是钱学森和5.14事件的中国机长刘传健,一代代伟人都是由国家的认同和个人的责任凝聚而成的,支月英为了贫困孩子的未来,为了帮孩子们走出大山,毅然坚守大山教学36年,大学生村官秦玥飞为了农村的经济发展,放弃无数次去城里享受的条件,带着村民们发家致富,他无私奉献,帮村致富的心早已大于自己的一切。

那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向他们看齐,为他们骄傲,视他们为榜样,做中国新一代优秀青年。

第三章  理想与励志

   列夫、托尔斯泰说:理想是指路的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的确,远大的理想是黑暗中的明灯,它,会成为你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如果没有理想,就没有动力。水,不会激石则鸣,人,不会激志则宏。

   一个青春乐观的女孩李智华在经历汶川地震后,虽然失去了双臂,但是她依然热爱生活,不放弃自己,为了自己的理想一直努力前进。寒门龙凤胎姐弟即使生活多么贫困,也要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去上大学。教育企业家俞敏洪提到,奋斗可以收获必然的力量,为了攀登珠穆朗玛峰而失去双腿的夏伯渝说人生不是百米赛跑,给自己一辈子的时间。不与他人比较,与过去的自己比较。

   有了理想,就有了生活的目标,才不至于虚度光阴。不过,有理想而不奋斗,也是徒劳。正如一句话“理想,不付诸行动,是虚无飘渺的露。”要为理想而学习,在通往理想的航程中,要不断努力奋进!

老师让同学们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写上自己的理想和梦想。

上课期间

得到老师与领导们高度重视,经常去班级上巡查,与同学们分享经验,与同学们互动。

同时也会让同学们跳韵律操放松活跃课堂的气氛。同时也会让同学们背诵弟子规,让同学们领悟弟子规其中的含义。


对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开展后的总结

   活动开展以来,我校虽然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积累了经验。但在实践过程中也感觉到需要更进一步加强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弘扬,活动的形式还可再多样化。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传统文化和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定会有所突破

同学们上台分享三天课程的心得与总结



END

编辑:刘韦成

图片:吴铭露  黄锦铃

排版:关明昌  吴铭露

审核:莫陈结 丁玉杰

签发:邓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