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小知识100 “兵民是胜利之本”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19

学党史”小知识100


兵民是胜利之本”


  “兵民是胜利之本”是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他认为,抗日战争是持久抗战,而持久抗战的基础在于广大人民群众,“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因此,毛泽东主张动员广大人民积极参与到抗日战争中来。为了动员民众,他提出要把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要在广大人民中做普遍深入的政治动员,要调动全军全民的最大积极性以支持战争。“兵民是胜利之本”是毛泽东持久抗战思想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团结人民,推动全面抗战、持久抗战的政治主张。


 早在19367月,毛泽东在同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谈话中,就已经一般地估计抗日战争的形势,提出了通过持久抗战争取胜利的方针。1938年五六月间,毛泽东集中全党智慧,在总结全民族抗战以来十个月经验的基础上,写出了《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两篇重要的军事理论著作,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战的战略方针和争取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论持久战》明确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的,最后的胜利属于中国;科学地预见到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明确指出,战略相持阶段的时间将相当长,遇到的困难也将最多,然而它是整个战争转变的枢纽;提出了一套具体的战略方针,这就是主动地、灵活地、有计划地执行防御战中的进攻战,持久战中的速决战,内线作战中的外线作战;特别强调了抗日战争全过程中游击战争的重要战略地位。


 《论持久战》一个重要内容是提出了“民兵是胜利之本”的观点。文中,毛泽东指出日本灭亡中国的野心是不会停止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制胜日本的主要条件,是全国的团结和各方面较之过去有十百倍的进步”。

 链 接: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克服了这一缺点,就把日本侵略者置于我们数万万站起来了的人民之前,使它像一匹野牛冲入火阵,我们一声唤也要把它吓一大跳,这匹野牛就非烧死不可。我们方面,军队须有源源不绝的补充,现在下面胡干的“捉兵法”、“买兵法”,亟须禁止,改为广泛的热烈的政治动员,这样,要几百万人当兵都是容易的。抗日的财源十分困难,动员了民众,则财政也不成问题,岂有如此广土众民的国家而患财穷之理?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个把日本帝国主义是不够打的。

 .....

 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从这态度出发,于是有各种的政策、方法、方式。离了这态度,政策、方法、方式也一定是错的,官兵之间、军民之间的关系便决然弄不好。军队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第一是官兵一致,第二是军民一致,第三是瓦解敌军。这些原则要实行有效,都须从尊重士兵、尊重人民和尊重已经放下武器的敌军俘虏的人格这种根本态度出发。那些认为不是根本态度问题而是技术问题的人,实在是想错了,应该加以改正才对。


——毛泽东: 《论持久战》(19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