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小知识91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17

学党史”小知识91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本侵略军进行残酷“扫荡”、国民党顽固派实施经济封锁和华北等地连年遭受自然灾荒,陕甘宁边区和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在财政经济上日益困难,军队供给濒于断绝,陷入没粮吃、没衣穿、没被盖、没经费的困境。为了支持长期抗战,战胜日本侵略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动员抗日根据地全体党政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渡过难关。19392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毛泽东号召陕甘宁边区军民“自己动手,生产自给”,要求部队在不妨碍作战的条件下参加生产运动。陕甘宁边区党政军学人员和群众响应号召,首先开展起大规模的生产运动。19402月,中共中央军委向全军发出《关于开展生产运动的指示》,华北、华中各抗日根据地相继掀起大生产运动。

194212月,毛泽东发表《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此后又发表了《开展根据地减租、生产和拥政爱民运动》《组织起来》《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游击区也能够进行生产》等文章和讲话,号召根据地军民开展生产自救运动,努力发展农业,兼办工业、手工业、运输业、畜牧业和商业,做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以克服困难,成为大生产运动的基本纲领。各抗日根据地军民积极响应号召,立即行动起来,除积极发展农业生产外,各抗日民主政府办了许多自给工厂,军队、党政机关、学校也发展了部分自给经济。八路军第359旅开垦南泥湾,成为生产模范。

194311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招待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用自己动手的方法,达到了丰衣足食的目的。”(《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929)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下开展起来的大生产运动,使各抗日根据地逐步达到了粮食、经费自给、半自给或部分自给,改善了物质生活,减轻了人民负担,密切了军民关系,顺利地度过了抗日战争的最困难时期,为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奠定了物质基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军民自力更生精神的生动体现,在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