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中国字,唱好中国歌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04-04浏览次数:196

读好中国字 唱好中国歌——“以字行腔”广茂幼师专场

副标题:冯宝宏教授“以字行腔”声乐专题讲座精彩回顾

究竟是什么讲座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让迟到的同学只能搬椅子,连没有位置的同学都愿意坐在台阶上静心聆听!


20210329日晚上730分,闻韶苑座无虚席。由音乐学院主办的冯宝宏教授“以字行腔”声乐专题讲座顺利开展,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冯宝宏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独特的的大师声乐课。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了她的毡房......”优美的钢琴旋律结合动听的歌声一下子就把现场观众带到了那“遥远的地方”。现场观众也毫不吝啬,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冯宝宏老师。


你以为,就这?

不!

展现技术的时候才刚刚开始!

第一讲

汉语发音五个因素

前言讲解

讲解字头

讲解介母

讲解字尾、归韵


乍一看,以为是语文课。再仔细听,豁然开朗!

(这里有视频)

冯宝宏老师是男高音歌唱家,《以字行腔》唯一传承人,国内七所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第八届亚洲音乐大赛声乐评委。

《以字行腔》是声乐泰斗,上海音乐学院应尚能先生所作(应尚能先生是周小燕的恩师,廖昌永的师祖),《以字行腔》被声乐界誉为中国的子弹装进美声唱法这杆洋枪的转换装置。在这一讲当中,冯老师耐心地讲解了“汉语发音的五个因素”以及用形象生动地例子解释了“腹头归尾介”的具体含义。

然后,冯宝宏教授就第一讲的内容展开讲解,并且通过生动有趣的话语跟肢体语言,一步一步带动观众们的热情,与观众们进行互动,带动观众们学习的积极性!

观众们也积极回应,在冯教授的带领下,慢慢的领悟到声乐的咬字技术跟发声技巧。

(此处是视频)

如果你以为整个讲座都是冯宝宏教授一个人在教学,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哟!

这次我们请来的不仅仅是冯宝宏教授,还有来着新疆师范大学的王瑛教授以及蔡岳生主席。

在这次的声乐讲座上,王瑛教授给观众们带来了一首《军营飞来一只百灵鸟》,而蔡岳生主席给观众们带来了一首《祖国,慈祥的母亲》!

二曲终了,余音绕梁。王瑛教授跟蔡岳生主席优美的歌声让人不由得静下心来享受这短暂而又美妙的声乐带来的心灵上的净化与升华!

声乐讲座,只是听教授们展示自己的歌喉以及发声技巧那岂不是太单调了,最重要的还是要给学生们一个上台表演的机会,让学生们面对面接受教授的指导,才能真正学习到声乐方面的知识!


冯教授对上台的学生们进行了一对一的详细指导,学生们在冯教授的细心辅导下充分的认识到自己在歌唱上的优势与短板,正如冯教授所说,能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一个收获。

讲座的最后,龙瑞兰副校长为三位老师颁发了客座教授荣誉聘书。

讲座结束了,但是学习远没有尽头,“读好中国字,唱好中国歌”永远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将带着沉甸甸的收获,开启音乐的新篇章!


编辑:苏广畑


图片:苏广畑


排版:苏广畑


审核:莫陈结  吴思明  张晓敏


签发:邓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