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小知识 16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3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是毛泽东在解放战争后期提出的加强党和军队纪律的一个著名口号。1948年, 解放战争进行到第三个年头,战争形势向有利于人民解放军的方向迅速发展,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开始思考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为争取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及以后的执政奠定基础。194845月召开的城南庄会议上,毛泽东就表明“反对无政府、无纪律状态”的意见; 19489月在西柏坡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他提出:我们的“战略任务是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 19481220日,他给复刊的《中国青年》题词:“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后来,这20个字成为党在相当长时间内的行动方针。

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进军,使国共两党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改变:人民解放军已经由127万人发展到280万人,其中野战军149万人,在装备上也有了很大改善,建立起了强大的炮兵和工兵,指战员的政治觉悟和军事技术也进一步提高; 解放区相继连成一片,面积达到了235.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24.5%,人口1.68亿,占全国总人口的35.3%。与此相反,国民党军队已经由430万人下降到365万人,可用于一线的仅有174万人,且士气低落、战斗力不强;国民党反动派虽然统治着全国四分之三的地区和三分之二的人口,但是却遭到了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其统治正处于崩溃的边缘。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也日益发展壮大。到1948年,党已经拥有了300多万名党员。党组织的迅速发展推动了党的发展。但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问题,尤其是党在被敌人分割的战争环境下,为了发展革命曾经给了地方许多自主权,但是随之也产生了某些无纪律、无政府状态和地方主义、游击主义倾向。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不仅会成为革命的障碍,而且有可能会对党即将在这全国执掌政权产生不好影响。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高度一致,成为摆在全党面前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1948年以后,党中央连续发出指示,要求在全党各级组织中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具体规定:各中央局和中央分局,由书记负责(自己动手,不要由秘书代劳),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4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将一切可能和必须统一的权力统一于中央的指示》。列举了违反纪律的种种表现,严肃指出:“中央的一切政策必须无保留地执行, 不能允许不得中央同意由任何下级机关自由修改。”

为研究如何促进和迎接中国革命全面胜利的到来,1948430 日至5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在城南庄召开扩大会议。会上,毛泽东提出了三点战略性意见:第一,继续把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第二,胜利使人欣喜,但是目前民力负担很重。要使后方的农业和工业生产长上一寸,才能适应战争的需要。第三,反对无政府、无纪律状态,适当缩小地方权力。这三点意见是“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口号的雏形。

为了加强组织纪律,中共中央号召全党干部学习列宁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第二章,中宣部在重印该书的前言中指出全党要讯速克展无纪律、无政府状态及地方主义、经验主义,以达到党的政策与纪律的完全统一,迎接全国革命的胜利。 814日,中央发出《关于严格执行清二报告制度的指示》,并在随后多次检查、通报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的情况,批某些单位和部队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各自为政,自成一个独立王国的现象。1948 9月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各中央局、分局、军区、军委分会及前委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进一步对请示报告制度进行严格要求。请示报告制度的制定和严格执行,对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进一步统一党的意志和纪律, 活跃党内民主生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 政策的贯彻执行,起了重要作用,为党夺取和掌握全国政权作了充分准备。


19481220日,《中国青年》杂志复刊,毛泽东为其题词:“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毛泽东的题词,很快传遍全党,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 成为党和军队的指导方针。

链接: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有八千五百多万党员,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如果不严明党的纪律,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毛泽东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同志指出:“ 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 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 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我们的建设怎么能够成功?”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败穷凶极恶的敌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靠的是铁的纪律保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同样要靠铁的纪律保证。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习近平: 《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201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