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小知识14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3

  “学党史”小知识14

广茂幼师音乐系党支部 昨天



和平,民主,团结

和平、民主、团结”是在抗日战争结束后,面对全国人民对于和平建国的强烈渴望,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地提出的通过和平途径建设国家的政治口号。19458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提出:我们现在的新的口号是“和平、民主、团结”。根据他的建议,1945825日,中共中央发表的《对目前时局的宣言》中,向全国人民明确提出了这三大口号。“和平、民主、团结”的提出,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的统一, 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的主张,得到了渴望和平的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将向何处去、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成为一个重要问题。经历过长期战乱的中国人民,自然是希望不再有战争,建立一个和平、独立、自由的国家。

但是,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却无视广大人民的愿望,妄图维持国民党的一党专政,准备向解放区进攻,发动大规模的内战。尽管发动内战是蒋介石集团的既定目标,但是由于其军力部署尚需时间,国际上苏联、美国等也都表示希望中国民主建国,所以,蒋介石在积极准备内战的同时,不得不表示愿意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和平谈判。蒋介石于19458月中下旬向延安连续发出三封电报,邀请毛泽东去重庆“共同商讨”“目前各种局势”,表面赞成和谈,实质则是若谈判不成。即放手发动内战,并把战争的责任强加给中国共产党。

在蒋介石发出和谈通电后,中共中央认为,无论如何,在当时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是必要的,因为和平、民主、团结是战后人民的强烈愿望,只要有可能,党就应当争取通过和平的途径来实现中国的进步和发展。而且,由于蒋介石的内战部署一时难以完成,党和全国人民是有可能争取实现国内和平局面的,即使是暂时的和平局面,也应该积极争取,也是有利的。

在努力争取实现和平民主局面的同时,党没有丧失警惕,没有放弃进行自卫战争的必要准备。19458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讨论同国民党进行谈判的问题。会议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内战是可以避免的,和平是可能争取的,争取通过和平途径实现中国政治改革是必要的,但同时不能放松对蒋介石消灭共产党方针的警惕:会议确定了今后对待国民党的方针是“蒋反我亦反,蒋停我亦停”,以斗争达到团结,做到有理、有利、有节。通过斗争,迫使国民党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人民的要求,实施一定的政治改革,以推进国内和平,建立联合政府,逐步实现政治民主化。

在会上,毛泽东提出:我党现在提出的口号是“和平、民主、团结”,这是有现实基础的,能得到国内外的广泛同情。根据他的建议,825日,中共中央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明确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口号。当晚中国共产党决定派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立即去重庆,同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



  1945828日,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乘专机抵达重庆。谈判从829日开始,到1010日结束,历时43天。在此期间,毛泽东就和平建国等问题直接同蒋介石进行多次商谈。1010日,双方正式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国民党政府接受中共提出的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双方协议“必须共同努力,以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为基础”,“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建设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



   “和平、民主、团结”口号的提出和重庆谈判的举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真诚谋求和平的,是真正代表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使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建设新中国的政治主张被全国人民所了解,从而推动了全国和平民主运动的发展。

链接:

现在苏美英三国均不赞成中国内战,我党又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并源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三同志赴渝和蒋介石商量团结建国大计,中国反动派的内战阴谋,可能被挫折下去。国民党在取得沪宁等地、接通海洋和收缴敌械、收编伪军之后,较之过去加强了它的地位,但是仍然百孔千疮,内部矛盾甚多,困难甚大。在内外压力下,可能在谈判后,有条件地承认我党地位,我党亦有条件地承认国民党的地位,造成两党合作(加上民主同盟等)、和平发展的新阶段。假如此种局面出现之后,我党应当努力学会合法斗争的一切方法,加紧国民党区域城市、农村、军队三大工作(均是我之弱点)。在谈判中,国民党必定要求我方大大缩小解放区的土地和解放军的数量,并不许发纸币,我方亦准备给以必要的不伤害人民根本利益的让步。无此让步,不能击破国民党的内战阴谋,不能取得政治上的主动地位,不能取得国际舆论和国内中间派的同情,不能换得我党的合法地位和和平局面。但是让步是有限度的,以不伤害人民根本利益为原则。

在我党采取上述步骤后,如果国民党还要发动内战,它就在全国全世界面前输了理,我党就有理由采取自卫战争,击破其进攻。同时我党力量强大,有来犯者,只要好打,我党必定站在自卫立场上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之(不要轻易打,打则必胜),绝对不要被反动派的其势汹汹所吓倒。但是不论何时,又团结,又斗争,以斗争之手段,达团结之目的;有理有利有节,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等项原则,必须坚持,不可忘记。




      ——毛泽东:《中共中央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通知》(1945826)

编辑:谭慧思

图片:刘璎颉

排版:刘欣瑶

审核:汤宪伟

签发:刘    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