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小知识13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2

学党史”小知识13

广茂幼师音乐系党支部 3天前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形成的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1945423日至611日召开的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毛泽东思想系统地回答了中国革命的社会历史环境、经济文化基础,以及革命性质、基本动力、斗争形式、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和领导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不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毛泽东思想的产生,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选择。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挽救民族危亡,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从农民阶级的“太平天国”到地主阶级的“洋务运动”,从维新派的“戊戌变法”到革命党人的“辛亥革命”,无一例外的全都失败了。在很长一段时间,仁人志士们并没有找到解救中国的出路,中国人民仍然生活在贫穷。落后、动荡、战乱不断的苦难深渊之中。正当人们处于彷徨之际,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人民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从此,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有了坚强有力的领导者,中国革命的面貌开始焕然一新。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达二十余年的革命斗争中,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将中国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进行理论概括,逐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不是一帆风顺的, 而是伴随着与错误思想的斗争。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落后的大国进行革命,是世界上任何政党都没有遇到过的,必然会而临许多特殊的问题。尤其是刚刚成立、处于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 就担负起了反帝反封建的历史重任,难免在一些问题上出现偏差。加之党内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出现了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这曾导致中国革命几乎陷入绝境。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领导革命的同时,同这些错误思想进行了坚决斗争,从而廓清了全党思想上的迷雾,也逐渐探索到了解决中国革命的正确经验和道路。在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过程中,经过对斗争经验的系统总结,终于实现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毛泽东是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他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工作。在中国革命的长期艰苦斗争中,形成了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立场、观点、方法: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党的七大对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进行了基本概括:“毛泽东同志关于现代世界情况及中国国情的分析,关于新民主主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解放农民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战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根据地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党的理论与政策,关于文化的理论与政策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完整的革命建国理论。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并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思想上、政治上的成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理论水平的极大提高。

链接:

在革命和建设长期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这就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以独创性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它培养的大批骨干,不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重要作用。邓小平同志说,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去不得,丢掉了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原则,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

一—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1226)

编辑:魏佳熠

图片:冼嘉琪

排版:刘璎颉

审核:汤宪伟

签发 : 刘     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