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小知识12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6

学党史”小知识12

广茂幼师音乐系党支部 4天前


                          “将革命进行到底!     

将革命进行到底”是在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结束后,国民党主力军队基本被消灭,为了彻底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毛泽东向全党全军发出的战斗号召。三大战役后,国民党在长江以北的防线全线崩溃,蒋介石不得已作出有条件的“求和”声明。针对这种情况,毛泽东在19481230日为新华社撰写的新年贺词中发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在拆穿国民党“和谈”谎言后,毛泽东和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解放军发动渡江战役,随后解放全国大部分国土,蒋介石逃往台湾,国民党22年的反动统治崩溃。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从19489月发动至19491月结束,共历时142,歼灭国民党正规军144个师,非正规军29个师,154万余人,基本上摧毁了国民党的主要军事力量,国民党在长江以北已全线崩溃,在长江以南也难以组织起有效的防线。蒋介石为挽救败局,寄希望于美、苏、英、法的“调解”,但被拒绝。他不得不在1949年元旦发表“求和”声明,但在声明中,他却提出要保存国民党制定的但从来没被人民承认的“宪法”,保存反动军队,否则就要同共产党“周旋到底”。显然,这不是和平的条件,而是战争的条件。蒋介石的“和平攻势”,是企图利用和平谈判的手段,达到“划江而治”的目的,以便争取喘息时间,保存残余的反革命势力,然后伺机卷土重来。




针对这种情况,19481230日,东在华社所写的新年中发出子“将茶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他指出,必须“用革命的方彻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动地打帝国主义,封建主义,打倒官僚资本主义,在全国范围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面决不允许使革命半途而废,让反动派养好创伤,卷土重来,使中国重新国到黑暗世界。         

为了揭露蒋介石“和谈”阴谋,1949114日,毛泽东以中共中央主席的名义发表《关于时局的声明》,表示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具有充足的力量和充足的理由,能在不要很久的时间之内,全部地消灭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残余军事力量,但是为了迅速结束战争,实现真正的和平,减少人民的痛苦,中国共产党愿意在惩办战争罪犯、废除伪宪法等八项条件的基础上同国民党政府及地方政府和军事集团进行谈判。    

在内外压力下,蒋介石被迫下野。41日,中共代表团开始同国民党代表团在北平进行谈判。但是,随着南京政府拒绝在国共代表达成的《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国共和谈破裂。       

1949421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要求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百万人民解放军从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江面上向国民党的长江防线发起进攻。423日,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中心南京,标志着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的崩溃。随后,人民解放军先后解放杭州、孝感、武汉、九江、南昌、上海等城市,渡江战役取得完全胜利。

渡江战役的胜利进军,使身处西柏坡的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加速战争进程,争取在1949年内基本解放全国大陆地区。为此中央军委制订了向全国进军的计划,各路解放军英勇奋战,到19499月底,基本解放了除西南滇、黔、川、康、藏和中南两广以外的全国大部分地区。

链接:2019912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专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参观临近结束时,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1949323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25日进驻北京香山,这里成为党中央所在地。在这里,毛泽东、朱德同志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向全国各地胜利大进军,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在这里,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通过了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制定了一系列 基本政策,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图。



他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他强调,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他最后终结说,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编辑:谭慧思

图片:刘璎颉

排版:刘欣瑶

审核:汤宪伟

签发:刘    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