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小知识9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3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是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抗日军民加强根据地经济建设,开展大生产运动中提出的动员口号。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本侵略者的“扫荡”“清乡”和封锁,加之国民党政府实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政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敌后抗日根据地在财政经济上面临严重困难。为了克服经济困难,中共中央决定走生产自救的道路。193922日,毛泽东在延安召开的生产动员大会上发出了“自己动手”的号召,此后大生产运动广泛开展起来。这一口号也随之演化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通过大生产运动,各根据地度过了严重经济困难,从而为抗日战争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1941年至1942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最为困难的时期。各根据地不仅面临日本侵略者的疯狂进攻,而且要应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为了尽快“征服”中国,日本对华北、华中和华南的敌后根据地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进行空前残酷的毁灭性的“扫荡”和“清乡”。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继续加紧反共摩擦,不仅继续停发八路军的薪饷、弹药和被服等物资,而且动用几十万军队对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抗日根据地实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断绝外界对边区和根据地的援助。


由于包围和封锁,陕甘宁边区和各抗日根据地的财政经济也陷入了极其困难的境地,有些地方抗日军民几乎没有衣服穿,没有菜和油吃,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冬天没有被子盖,甚至连吃粮也非常困难。



面对严重的经济困难,该怎么办呢?毛泽东说:“怎么办?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饿死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解散也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还是自己动手吧!这就是我们的回答。”为克服经济上的严重困难,中共中央决定走生产自救的道路。19392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随后,各抗日根据地纷纷响

应,掀起了大规模的生产运动。




大生产运动首先是在陕甘宁边区展开的。在边区政府的号召下,党政军民学各方面人员都投入大生产的热潮中,部队、机关、学校根据不同情况担负不同任务。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带头参加生产劳动,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开荒、种菜。周恩来、任弼时还参加中央直属机关纺线比赛,被评为“纺线能手”。



开发南泥湾是大生产运动最具代表性的成果。1940 年,朱德总司令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指示精神亲赴南泥湾调查,决定在此屯垦自给。随后,八路军一二零师三五九旅在王震的率领下,用两年的时间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开发成了“塞北的好江南”。




三五九旅奋战南泥湾的英雄事迹极大地鼓舞了解放区全体军民的生产热情,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军民也纷纷提出要“ 创造敌后南泥湾”,南泥湾精神在各解放区开花结果。战斗在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山东、华中、华南的各根据地军民在“劳动与武力结合”“战斗与生产结合” 的口号下,一边战斗、一边生产。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中,创造了发展大生产运动和经济建设的多种形式。




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大生产运动迅速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对解决严重经济因难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各根据地由于正确贯彻了党中央制定的财政经济工作总方针和各项具体政策,农业和工商业都得到了迅速发展,人民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从1943年起,敌后各根据地的机关一般能自给两三个月甚至半年的粮食和蔬菜,许多部队实现了粮食、被服和其他日用品的全部或部分自给。按当时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要求。由于军队努力生产,增加收入,大大减轻了人民的负担。1941 年陕甘宁边区农民交的公粮,占总收获量的13.58% 左右,1942 年降为11.24%左右。



链接:开发“南泥湾”

19413月,八路军一二零师三五九旅在王震的率领下奉命开进南泥湾,披荆斩棘,开荒种地。生产过程中,旅党委作出决定不让一个人站在生产圈外。从王震到勤杂人员和随军家属,人人参加生产劳动,承担和战士一样的生产自给任务。



一个到三五九旅访问的记者写道:“王震的双手也像他的部下一样,由于劳动而生满了老茧。”战士们更是你追我赶,越干劲头越大,越干办法越多,七一八团著名劳动英雄李位,创造了一天开荒三亩七分六的惊人纪录。指战员们在劳动中唱道:“红红的太阳照山岗,南泥湾里好风光。革命战士不怕苦,扛起镢头去开荒。生产自给反封锁,气死顽固贼老蒋。”歌声表达了解放区全体军民的意志和决心。



经过两年的辛勤劳动,到1942年, 三五九旅全体指战员开垦了两万五千多亩荒地,生产自给率达到61.55%; 1943年,生产自给率达到100%。到1944年,三五九旅共开荒种地26.1万亩,收获粮食3.7万石,养猪5624头,上缴公粮1万石,达到了“耕一余一”。广大官兵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平川稻谷香,肥鸭遍池塘,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