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小知识7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3


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是古田会议确立的建党和建军根本原则,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其基本内涵是:坚持思想建党原则,确立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基础,不仅要求组织上入党, 而且要求思想上入党,用无产阶级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党员;坚持党指挥枪原则,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它不仅推动了当时红军的建设和革命战争的发展,而且对后来党和人民军队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八七会议后,中国共产党开始真正掌握自己的武装力量。但是,由于战争环境的限制,在农村的游击战争中进行无产阶级政党和新型人民军队的建设面临着许多困难。尤其是大革命失败后,城市运动的受挫和农村革命的兴起,使党的成分发生很大变化,党员中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占70%,这使得党和红军必然要受到来自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他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严重妨碍党的路线的贯彻执行。因此,在这一状况下, 如何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把军队建设成一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成为亟待解决的根本性问题。


1929年年初,毛泽东和朱德领导的红四军到达赣南闽西后,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更加严重,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主张流动游击的流寇主义等错误思想在党内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军阀主义残余、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盲动主义残余等错误倾向抬头。军中有些人认为党委领导是“自上而下的家长制”,认为政治部妨碍了司令部的工作,是“卖狗皮膏药”的。


毛泽东曾力图纠正这些错误思想,但在19296月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他的主张未能校大多数人所认识和接受。大会改选了前委,毛泽东没有继续当选前委书记。会后, 前委将会议相关文件上报中共中央。中央收到文件后,立即察觉到了红四军领导层分歧的严重性。928日,在充分了解相关情况后,中共中央发出给红四军前委指示信(九月来信),对红四军党内发生的争论问题作出了明确的结论,明确“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为下一步加强党和军队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在这样的形势下,毛泽东重新回到红四军主持工作,决定召开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并根据“九月来信”精神和红军创建以来的经验,主持起草了大会的决议案。


192912月下旬,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这就是古田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红军创立以来积累的各种经验和教训,统一了思想认识,一致通过了 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决议的中心思想是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



古田会议总结了前期斗争的教训,明确提出了政治建军的原则。古田会议提出军队必须服从于无产阶级思想的领导,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服务于人民革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这就从根本上划清了新型人民军队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会议提出了红军必须担负起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这三位一体的任务,批判了不重视根据地建设的流寇思想和不愿做群众工作的错误倾向。



古田会议着重强调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确定了思想建党的原则。会议全面指出了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纠正的办法。为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决议强调要注重调查研究,加强党内教育特别是党的正确路线的教育和开展党内的正确批评。会议还提出了发展党员的五项条件:政治观念没有错误:忠实;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没有发洋财的观念;不吃鸦片、不赌博。



古田会议结束后,红四军内立即开展了传达贯彻会议决议的活动。经过学习,干部、战士的思想觉悟显著提高。此后, 经过中共中央军事部介绍,古田会议决议的精神很快在其他各部红军传播,红军内部呈现出一片新气象。
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原则,不仅推动了当时红军建设和革命战争的发展,而且以新的经验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建军学说,对后来党和军队建设也产生了深远影响。




链接: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20141030日,时值古田会议召开85年之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下,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又一次选择了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这一中国革命的圣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军委全体成员和会议代表,在古田会议会址一起重温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峥嵘岁月,强化坚持军队政治工作根本原则和制度的意识和责任。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他就先后7次来到古田,并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再到古田,他特别强调,” 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要求大家要接受革命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
在古田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军委委员仔细观看了古田会议会址各个场所,在一幅幅照片和展板前驻足察看。 他来到当年毛泽东作政治报告的厅堂,凝望着廊柱上富有鲜明战斗性的标语,注视着当年会议代表取暖留下的斑斑炭火印迹,同大家一起回忆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情景,并向大家介绍他每次来古田参观的情形和感受。


在随后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书记特别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他回顾到,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 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等。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 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