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小知识5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2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面对民族危亡的严峻形势,中国共产党逐步提出的团结抗日的主张。它是以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参加的,团结一致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全民族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战争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在统一战线旗帜的号召下,海内外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筑起了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钢铁长城。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为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193191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了武装侵路中国的步伐,中华民族陷人了空前的危机。此时将介石坚持“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对日本的侵略采取妥协退让,却加紧对中国共产党及工农红军的“围剩”。在严峻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坚定地高举抗日旗帜,并逐步提出了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主张。  




    1933117日,中国共产党发表宣言,首次提出中国工农红军准备在三个条件下同任何武装部队订立共同对日作战的协议。这三个条件是:立即停止进攻苏维埃区域:立即保证民众的民主权利:立即武装民众创立武装的义勇军,以保卫中国及争取中国的独立统与领土的完整。 这表明党开始调整斗争政策,为建立全民族的抗日统一线而努力。




华北事变后,中国民族危机加深。193581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草拟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于101日以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发表,这就是《八一宣言》。宣言正确分析了国内形势,揭露了蒋介石集团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急关头,实行不抵抗的卖国政策,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呼吁一切不愿当亡国奴的同胞联合起来,组成全中国统一的国防政府和统一 的抗日联军,共同进行抗日救国斗争。同时还提出抗日救国的十大纲领。《八一宣言》首次比较完整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得到全国各阶层人民的拥护和响应。




为迎接抗日救亡新高潮的到来,193512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西安定县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讨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抗日联军和国防政府等问题,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会议分析了国内形势的基本特点,提出党的策略路线是发动、团结与组织全中国全民族一切革命力量去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与蒋介石,明确党的任务是团结一切可能的、 反日的基本力量“参加到反日战线上去”。《决议》还批判了党内“左”倾关门主义错误,提出要结成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了适应形势的变化,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会议决定把“苏维埃工农共和国”改为“苏维埃人民共和国”。瓦窑堡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次级其重要的会议,确立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战略、 策略方针,为全党和全国民众指明了抗日救国的方向。会后,毛泽东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分析了国内政治形势的基本特点,论述了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这一报告, 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抗日民族统战线的形成, 抗日力量的发展壮大和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产生了重要影响。  


瓦窑堡会议后,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日益高涨的抗日救亡运动浪潮的同时,尽可能地向国民党宣传抗日主张。193655日,中国共产党向国民党政府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将“抗日反蒋”政策转变为“逼蒋抗日”政策。825日,中共中央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致中国国民党书》,信中再次呼吁停止内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61212日,西安事变爆发,中国共产党迅速确定了和平解决的方针,并派周恩来、叶剑英等人赴西安谈判,迫使蒋介石作出“停止则共,联红抗日”的承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扭转时局的关键,它表明在抗日的前提下,国共两党进行第二次合作成为不可抗拒的大势。






为了促进国共两党合作的实现,1937210日中共中央致电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提出五项要求并作出四项保证:如果国民党将五项要求定为国策,共产党愿保证停止武力推翻国民党政府的方针;工农政府改名为中华民国特区政府,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特区实行彻底的民主制度;停止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这四项政策是对国民党的重大让步。


193777日,日本侵略者制造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第二天中共中央就发布通电,号召全中国军民团结起来,抵抗日本的侵略。715日,中共中央将《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送交蒋介石,提出发动全民族抗战、实行民主政治和改善人民生活等三项基本要求,重申中共为实现国共会合作的四项保证。17日,中共代表周恩来等在庐山与将介石谈判。同一天,蒋介石发表了准备抗战的谈话。




    19378月,中共中央在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出了争取抗战胜利的全面抗战路线。825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中央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10月间,又将在安方十三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        19379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化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谈话,实际上承认了共产党的合法地位。至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链接:  193777日,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悍然炮轰宛平域,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卢沟桥畔时间销烟弥漫、笼罩在侵略者燃起的熊熊战火之中,中国军民对日本军国主义侵路进行了顽强抵抗。从卢沟桥事变肇始,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在此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担负起民族教亡的历史重任,呼吁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以抵抗日寇侵略、驱逐日寇出中国。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野蛮侵略,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一心,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  从那时起,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201477)







文案:魏佳熠

图片:冼嘉琪

排版:刘欣瑶

审核:汤宪伟

签发:刘    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