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红色之旅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97

春天里的红色之旅

——广茂幼师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活动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活泼的春天欣然来到我们身边

广茂幼师的领导老师们也在这春天伊始

来了一场红色之旅




35日,我校党支部组织教职工前往高圳车村革命传统纪念馆进行参观和学习。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吴月明带队,学校党史研究室主任苏文胜、马克思学院院长李坤风、音乐学院院长邓永业、旅游学院院长冼周、音乐学院党支部书记刘灵等22位领导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习党史,不忘初心

第一站,我们抵达高圳车革命传统纪念馆。据介绍,自19419月起,电白高圳车村革命据点(李灏家)成为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时期电白共产党员和革命烈士隐蔽的坚强堡垒,在党的领导下经受严峻考验,最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李灏四姐李嘉也出生在高圳车村。1935年至1937年,李嘉先后在茂南中学、茂名中学读书。1938年至1940年先后参加张炎将军举办的“战时妇女服务队”“广东省第十一区游击干部教导队””广东省妇女干部集训班”“游击干部补训班”。19404,她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党组织派她回茂南飞马村开展党的工作。李嘉播下的革命火种不久便成燎原之势,飞马成为粤西地区有名的革命根据地。而李嘉婆家兰石的梁明、梁之梗、梁其荣等也先后由李嘉介绍参加了共产党。李嘉的五弟李灏、弟媳陈惠珍、三姐李惠秀等在她的教育、影响下也先后参加了革命。



 1940年冬,党组织将李嘉先后调到吴川塘缀低岭小学和化县(今化州市)良光白楠埇小学任乡村教师,进行掩蔽活动达二年之久。期间,她没有与家人通信,梁之模不知其去向,十分牵挂。在化县任教期间,李嘉按照中共化县特派员陈醒亚的要求,刻苦教好书,晚上家访,与学生谈话,改作业,每晚都到深夜才睡觉。她的勤奋博得了学生、家长和群众的好感,都说她是好先生,学生、家长对她非常信任。当时李嘉生活十分艰苦,每月只有薪水二石稻谷(每石144市斤)-石交了党费,只剩下一石作伙食和工作费用。




 1942年暑假后,特委领导为了工作需要以及照顾梁之模、李嘉夫妻生活,将李嘉调回高州女子师范(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前身)读书。李嘉读书期间,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并任高州女子师范中共支部书记。李嘉组织师生开展反对贪污学生津贴的斗争取得胜利。她积极与中共地下工作者车振伦、杨飞多方奔走筹措各界捐款,支持爱国留湾剧团,在高州坚持抗日救亡宣传演出达7个多月,影响很大。她努力组织开展抗日救国读书会活动,在学运斗争中发展了一批党员。后来她被提拔为茂名县妇女工作组组长,积极发动各校先进女生30多人,加入中共游击小组,奔赴各地参加抗日武装起义。李嘉又利用国民党副军长邓鄂为其姨父的关系,介绍丈夫梁之模到邓家当家庭教师。李嘉也随之住进邓公馆,趁机搜集情报、掩护革命干部和开展统战工作,为党作出了重大贡献。




 1944年底后,李嘉与郑奎发动组织飞马起义队伍参加茂南烧酒抗日武装起义,任中共茂南游击大队后勤处副主任。为了支持起义,她变卖全部家藏布匹首饰,将所得钱款交给组织安排,用于解决起义部队补给困难。由于李嘉忠于党,意志坚强,事事带头,吃苦耐劳,出生入死,舍家为国,深受战友与群众敬佩,被中共茂南游击大队长车振伦赞誉为“巾帼英雄”。后起义受挫,梁之模、李嘉夫妇于19453月奉命转移到阳江掩蔽,以两阳中学教师为掩护开展活动。



 1946218日,国民党阳江县长肖仲明派军警到梁之模、李嘉夫妇的家中,将其夫妻俩逮捕入狱。梁之模、李嘉被捕的消息传开后,群情激奋,阳江、茂名、吴川等许多开明人士和著名律师联名上诉,两阳中学校长带领师生代表频频向县府质问,要求释放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国民党南路反动当局慑于群众的威力,不敢公开杀害梁之模、李嘉,以转解七区专署处理为名,于223日将梁之模、李嘉押解至阳江织簀准备杀害。当国民党兵将梁之模、李嘉推向太平乡烟墩岭时,李嘉估计敌人要在这里杀害他们,她立即用身体掩护梁之模,并痛骂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敌人用刺刀猛扎李嘉的手臂,然后开枪将两人杀害。就义前,梁之模、李嘉振臂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牺牲时两人年仅28岁。




在纪念馆内,我们观看了纪录影片,随后党委书记吴月明带领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面对鲜红的党旗,党员教师共同表达了对党的无悔承诺和无限忠诚,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




熟知党情,牢记使命

宣誓完毕,大家又随着解说员的脚步来到电白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一张张图片和一个个仿真雕像模型让我们全面了解革命年代我党先烈的无私与伟大;一份份名单,一段段回忆的呈现,让我们在细节处认识革命烈士的高尚情怀和崇高信仰。

在厚重的铁锤和镰刀里,我们能看到旧中国支离破碎的历史沉疴;在无数张坚定的脸庞中,能看到革命烈士的同仇敌忾和决心取得胜利的信念;在举起的胜利旗帜里,能看到解放后人民的心潮澎湃。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党旗,迎着风雨,猎猎飘扬,指引着无数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前赴后继。




跟着党走,砥砺前行

 “青山有幸埋忠骨”,1950年,梁之模、李嘉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解放后,梁之模、李嘉的革命战友、1940年入党的中共茂电信地下交通员李佐平亲自到阳江太平乡,千方百计找到两烈士骸骨,运回水东 (今水东街道坡仔村边)安葬,并立烈士纪念碑。活动的最后我们瞻仰了革命烈士梁之模、李嘉夫妇的墓碑。









本次踏寻红色之旅增强了我校党支部和教师们的责任感以及使命感,激发了教师们的爱国热情。党的光辉催人奋进,我们将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佳的状态融入到工作当中,在社会转型,发展方式转变的新的时期,以崭新的视角,审慎认知教育事业,牢记责任与使命,不断提升自己,创新自己,为广茂幼师教育发展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