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专升本话你知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01-26浏览次数:241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音乐学院

2021届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指导


又到属于我们专科人鱼跃龙门的“高考”盛会了,众多同学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已经磨拳搽掌准备奋力一搏了

在这个承载着众多同学的“专插本”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我们现在就来揭开2021年的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旧称:本科插班)考试


首先,我们要知道,所谓的“专插本”即是今年改革后说的“专升本”,和我们之前了解的“专升本”不一样哦。同学们要留意一下。


我们这个专升本(专插本,后文用“专升本”表示)到底是什么呢?

这是我们专科生为了获取更好地提升学历的一个途径,通过统考获取第一学历为本科的渠道。简单来说呢,就是考上了,我们以后拿到的就和本科生一样的文凭和学位了。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音乐学院的师兄师姐们,都以自己的个人努力考上了本科院校,被录取人数也在逐年提升,有梦想的同学们要想她们学习哦。


2021年的专升本考试经历一些变化,对我们影响挺大的。那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根据今年各高校发出来的招考公告,我们音乐类可报考的院校如下:


  1.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公办院校,音乐学方向,招录80人,普79人,建档1人,专业综合考试为院校自命题(校考)、仅限音乐或舞蹈专业毕业生;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3+2应届毕业生。要求详细阅读该校招生信息。

  2. 嘉应学院,公办院校,音乐学、舞蹈学方向,招录不详,专业综合考试为校考。要求详细阅读该校招生信息。

  3. 韩山师范学院,公办院校、音乐表演方向,招录不详,要求详细阅读该校招生信息,专业综合为校考,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3+2应届毕业生。教学点:广州市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五山校区

  4. 韶关学院,公办院校,音乐学(师范)方向,招录不详,专业综合考试为校考,要求详细阅读该校招生信息。有前置专业要求。

  5.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民办院校,音乐表演、音乐学(师范)方向,招录不详,专业综合考试为校考,要求详细阅读该校招生信息。有前置专业要求。

  6.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民办院校,音乐学、舞蹈编导方向,招录不详,专业综合考试为校考,要求详细阅读该校招生信息。有前置专业要求。

  7. 广州理工学院,民办院校,音乐表演方向,招录不详,专业综合考试为校考,要求详细阅读该校招生信息。有前置专业要求。

  8. 广州工商学院,民办院校,音乐表演、舞蹈编导方向,招录不详,专业综合考试为校考,要求详细阅读该校招生信息。有前置专业要求。




变化一:2021年以前,考试科目为5科,2+1+2的模式:也就是省统考文化课:英语
100分)+政治(100分),省统考专业基础科目:艺术概论(100分),校考专业综合科目:专业1100分)+专业2100分)


专业12皆由招考学校命题面试,例如:岭南师范专业1是视唱练耳(偶是乐理)、专业2是主修专业(钢琴、声乐、舞蹈等)……每个学校有自己的专业命题

2021年,考试科目为4科,2+1+1的模式,也就是省统考文化课:英语(100分)+政治(100分),省统考专业基础科目:艺术概论(100分),省考或者校考专业综合科目:专业1200分)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专业综合科目将分为省考、校考两种类型,时间错开。考生们要注意了。


那么这里就有个特别需要关注的地方了,那就是需要进行面试考试的音乐类考生们,需要关注不同学校招考信息说明里面的考试时间了,报名考试的时候就要注意是否能兼顾多个学校,如果不能,就要进行选择了。


考试内容:

政治理论(总分100

1)单项选择题20道,每小题1分,共20

2)多项选择题10道,每小题2分,共20

3)辨析题2道,每小题7分,共14

4)问答题3道,每小题7分,共21

5)论述题1道,共10

6)材料分析题2问,共15


公共英语(总分100

1)单项选择题30道,每小题1分,共30

2)阅读理解20道,每小题2分,共40

3)完形填空15道,每道1分,共15

4)作文,共15


艺术概论(总分100

1)单项选择题13道,每小题2分,共26

2)填空题10道,每小题1分,共10

3)辨析题2道,每小题6分,共12

4)简答题4道,每小题6分,共24

5)论述题2道,每小题14分,共28


重点来了:变化二:增加这三种“特殊”考生


  1. 报考“职教师资专业”的条件

符合我省普通专升本报名条件,报考我省2021年普通专升职教师资专业的考生,必须在志愿填报开始前取得与报考专业相对应的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等。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应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教育部等四部门实施的“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省级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主考(或授权)的中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省教育考试院主考的专业技能课程B级及以上证书。具体证书种类由招生院校根据专业培养要求指定,并在招生简章中向社会公布。


 2、报考建档立卡类别的条件

需符合户籍、学历等相应报考条件,且必须为省级以上扶贫管理部门登记在册人员。广东省户籍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为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登记在册,2021年有建档立卡资料的考生(以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提供的数据为准);外省户籍建档立卡的考生,原则上应为国家层面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


 3、报考退役士兵类别的条件

报考退役士兵类别的,需符合户籍、学历等相应报考条件,且为普通高校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报考的人员。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3号)有关精神,实行招生计划单列。



重点又来了:免试入学条件!

变化三:设置多批次录取

这里大家又疑惑了,我属于那种么?我们大部分都是属于普通批次,如果你有职业教师类资格证书,又是建档立卡的考生,你就幸福了,三个录取批次你都可以参与。


变化四:专业组的设置变化


特别重要的变化五:志愿填报将在得知分数后填报


特别重要的变化六:依据4科总分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


重要变化七:实行补录志愿征集


同学们不要忘记,你们在第一次投档过后,还有志愿征集,增大了我们上本科的机会哦


特别重要变化八:加分政策



参加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在省赛、国家赛中获得铜奖以上、职业院校大赛、职业技能大赛三类比赛中获奖的小伙伴们都可以获得加分和有限录取的机会哦。


那么还在校的小伙伴加油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吧,加分满满的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考呢?


好了,我们分享就到这,预祝同学们获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