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跳棚,接力新征

——记广茂幼师非遗中心化州“跳花棚”田野调查活动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89

情系跳棚,接力新征

 ——记广茂幼师非遗中心化州“跳花棚”田野调查活动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校粤西非遗音乐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粤西地区的非遗音乐研究工作。上个月对湛江廉江的白戏田野调查后,昨天音乐学院院长带领粤西非遗音乐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非遗中心”)成员一行9人,开展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化州“跳花棚”田野调查活动。这是非遗中心继“跳花棚”进高校研讨会及传承基地挂牌仪式后的又一次对“跳花棚”进行深入的专项研究活动。

参与本次调查活动的人员有:广茂幼师音乐学院院长邓永业省非遗舞蹈创编特聘专家广茂幼师好心舞蹈团长甘毅明非遗中心主任徐浩教授非遗中心副主任肖文朴副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史研究方向博士韩瑛教授非遗中心实践部副主任陈家标非遗中心干事黎斯亮非遗中心视频音频采编人员罗英绮、甘雅图。同本次田野调研的化州市文化工作者有:化州市文化馆书记石磊、化州市文化馆副馆长吴锋化州市文化馆副馆长廖奇芳化州市非遗中心办公室主任吕昌委化州市非遗中心舞蹈老师劳洁、跳花棚国家级传承人张振谦、跳花棚省级传承人翁燕、跳花棚“夕阳红”老年传承基地团长黄秀芳等。

本次调查活动任务主要有三个方面:一,采访化州“跳花棚”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振谦老师;二、参观化州市文化馆、博物馆、孔庙等文化场馆;三、收集当地文史资料。

上午九点,跳花棚田野调查小组到达化州市文化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化州市文化馆展示场馆及文化功能室,收集了跳花棚基本资料,对化州市民俗文化做了大致的了解,由此也感受到化州市文化工作者对民间民俗文化的热爱之情和有效维护。






上午十点,一行人拜访了跳花棚国家级传承人张振谦老师。张振谦老师已至耄耋之年,但提起跳花棚,他热情不减当年。张老师对我们的到来感到十分欣慰,热心地配合调查小组的访谈,细致地回忆了其结缘跳花棚、研究跳花棚、传承跳花棚、传播跳花棚的经历。听着张老师娓娓道来他的“跳棚情缘”,一行人深感受益匪浅,无不为张老师对民间文化的热爱与执着动容


        
        


下午,在化州市非遗中心劳老师、化州市博物馆馆长麦德才的陪同下,调查小组参观了化州市博物馆及当地文化地标——孔庙。粤西名郡,人文荟萃、人杰地灵。经过参观化州博物馆的馆藏陈设,化州历史、民俗、文化、风情尽悉呈现;而孔庙,则展示了化州千百年来诗书鼎礼源远流长的文化渊源。









日暮归程,调查小组收获满满,这不仅是对化州非遗音乐“跳花棚”启动的第一次田野调查,也是广茂幼师粤西非遗音乐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深知,文化的血脉需要推陈出新,文化的传承也必须薪火相继,沿着张振谦等老前辈开拓的民间音乐文化研究之路,此刻不是归程,而是新征。


文字|黎斯亮

图片|罗英绮

终审|邓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