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传统文化之韵 筑音院学子之志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01-16浏览次数:90

习传统文化之韵  筑音院学子之志

2020-11-19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中华传统文化包含儒、佛、道三家主流文化,其中,以尊孔子为圣人的儒家更是家喻户晓的学派,被世俗认可、推崇并学习。

   2020117号~14号,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举办了“五育”传统文化学习课程,带领20级的新生学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培养广茂幼师音乐学院的学子的文化修养。

开课之前,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同学们起立,向儒家先贤——孔老夫子行三鞠躬礼并问好!

  紧接着,同学们通过欣赏授课老师所播放的视频,领悟了什么是生命的真谛,懂得要热爱自己的生命,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的道理;也明白了感恩的重要性。

晚上,烛光感恩环节,授课老师的声音犹如一个一个跳动的音符,撩动着同学们心中最柔软、最深情的那根琴弦。授课老师的深情演讲,让所有文字都如同流水,潺潺地流进人们的心河!


118号早晨,同学们精神抖擞,在老师的带领下朗读弟子规,从而揭开当天学习传统文化的序幕。

同学们聆听由清华大学校友合唱团所演唱的《我爱你中国》,增强了同学们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乃至责任感。

同学们也因此对国家充满信心,满怀理想,奔向更加美好,更加精彩的未来!

同时,同学们观看“导弹之父”钱学森的记录跟短片《今日中国如您所愿》,明白了自己作为青年学子应该肩负的国家重任,也明白青年学子应该像周恩来总理一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的指导思想。


同学们跟随着授课老师的脚步,在传统文化课程的旅程上不断探索前进,也是因此,随着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不断加深,所以授课老师也在课上提出有关传统文化的问题,同学们都踊跃发言,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还欣赏聆听了广茂幼师音乐学院的老师在抗疫期间所唱作的歌曲《用大爱献给国家》。

118号下午,同学们观看《广茂幼师礼赞祖国》快闪,从而了解广茂幼师的

史。在授课老师的解释下,同学们相继对校徽,校训的创作理念以及背后所含的意

理解更加透彻。

     在传统文化课程上,同学们认真学习,与此同时,学院各位领导也来到课室视察同学们的学习工作,给予了同学们在学习传统文化这一课程上一定的鼓励以及决心!

紧接着,各个小组的代表,上台演唱校歌——《师之韵》。

各小组还上台比赛朗读弟子规,用自己的表达能力,诉说弟子规的故事……

理想,就像是船帆,只有高高飘扬,船才能走向远方。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的自己的理想信念,才能追逐梦想,让自己的未来繁星点点。

      同学们通过观看虽失去双腿,却为了登顶珠峰永不放弃的老人夏伯渝的演讲视频,确确实实领悟到什么是理想?为理想奋斗是多么的难能可贵的一件事!

通过欣赏小龙女组合的舞蹈《我的未来不是梦》,同学们也明白了励志人生是为何物?更是懂得了只要你努力,那么“你的未来也不是梦”。


       时如逝水,永不回头。传统文化课程的学习时间转瞬即逝,同学们在这两周的学习时间里收获颇多,交上来的一篇篇心得体会都流露出同学们最真实的情感,让我们从字里行间中都能够聆听到同学们的心声。

    最后,在授课老师的鼓励以及引导下,同学们都勇敢站到讲台与他人分享自己两周以来的感触以及收获!

  广茂幼师音乐学院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传统文化,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让我们带着欢声笑语,扬起传统文化的船帆,去找寻更美好的自己,去追寻更加富有诗情画意的远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