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科组听评课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315

  为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本学期以来音乐学院开展一系列青年教师成长活动,促进我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听评课活动是广大教师进行教学实践、实现专业发展、促进学生有效学习、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1117日下午,钢琴教研组廖欣欣老师、林文婧老师和石潇栩老师分别于音乐实训楼电钢室C408410双钢琴室进行了公开课展示,音乐学院邓永业院长、教学督导徐浩教授、各教研组长和全体钢琴教师出席了听评课教研活动。

  器乐教研组组长陈家标老师、声乐教研组组长邹庆全老师以及钢琴教研组的何欢老师、李敏婷老师针对三节不同课型的公开课都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们指出,在钢琴这类技能课中,应尊重学生的差异性,不能表现为总是几位学生的技能提升,而要关注全体学生的收获;应更贴合学生的实际,理论与实践两者相互渗透,增强基本功训练和课堂的互动性,才能实现有效优质的课堂教学。

  徐浩教授针对三位青年教师的公开课进行详细点评。他肯定了钢琴科组三位老师的专业能力以及认真备课的态度,认为他们都具备很强的演奏能力。但在教学目标和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语言的规范性、教学形式的多样性等方面仍有待提高。徐教授提出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完善教学步骤、规范教材的使用、突出教学重难点是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关键。

  最后,邓永业院长就此次听评课活动进行总结,对钢琴科组的教师提出了以下要求和期望

一、严格规范教案和教材的使用,应结合我院学生实际,仔细研究教材和灵活设计教学环节,做到深入浅出,化难为简。

二、加强品德教育,要将教书育人渗透到每堂课里面;加强美育,不仅要重视艺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三、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不搞满堂灌,想尽一切办法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化为主动求知,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四、要加强学科间的渗透。钢琴教师要加强多学科渗透,学习其他学科的理论知识,如声乐、视唱练耳、器乐等,自觉实现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努力成为一名综合型教师。

五、加强学生基本功训练,钢琴教师应在课堂上加强音阶琶音和弹唱的基础性训练,培养学生扎实的基本功,提高社会竞争力。

      “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成长计划是一个平台,更是一种责任。它体现了学校对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对新教师成长的关注,同时也鼓励青年教师把握良机使自己迅速成长。在这个良好的契机下,相信青年教师一定会快速成长,在广茂幼师学校的苍穹下与前辈们携手同行,拥抱更美好的前程。衷心祝愿年轻教师们未来可期,广茂幼师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