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企”合作 让非遗插上翅膀 ——记国家级非遗项目“跳花棚”进高校研讨会

发布者:丁玉杰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45

校地企”合作  让非遗插上翅膀

——记国家级非遗项目“跳花棚”进高校研讨会


123日下午,我校非遗音乐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开展了“非遗进校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跳花棚”交流研讨会,开启了地方、企业、高校“校地企”三方合作新模式,让优秀传统文化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1:邓永业院长及非遗中心主任徐浩等人迎接参加本次交流会的领导及专家


本次交流会是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在今年1015日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促进我校美育工作、实现文化自信,营造保护、传承、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由我校粤西非遗音乐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跳花棚”国家级、省级传承人、非遗研究专家共同研讨。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分管非遗项目的茂名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黄中坤、茂名市文广旅体局非遗科科长冯佐、化州市府办公室副主任姚勇、跳花棚项目国家级传承人张振谦、省级传承人茂名市委接待办主任翁燕、化州市非遗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吕昌委、化州市文化馆非遗中心舞蹈老师劳洁、热心非遗公益人士化州市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其忠、茂名市银座国际项目总监阮杨礼等领导专家。除此之外,我校也高度重视本次研讨会,茂名市学校美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广茂幼师音乐学院院长邓永业;非遗特聘专家、广茂幼师旅游学院院长冼周;省非遗舞蹈创编特聘专家、广茂幼师好心舞蹈团团长甘毅明;非遗音乐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主任徐浩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史研究方向博士韩瑛教授;校非遗音乐传承与研究中心实践部副主任、器乐教研室主任陈家标;音乐学院舞蹈教研室主任吴玉梅;非遗音乐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专干黎斯亮以及学校全体舞蹈教师参与了这项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音乐学院师生在致新非遗展示厅向在场领导及专家汇报了我校美育工作成果,师生表演风格多样、技术精湛、情感充沛,得到了领导及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2群舞婆娑

随后,邓院长就学校美育工作及国家级非遗项目“跳花棚”的校园传承这一议题,在我校电视台对到场领导专家进行了专访。

图三:邓永业院长就“跳花棚”传承与研究工作茂名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黄中坤进行专访

图四:非遗进校园——国家级非遗项目“跳花棚”交流会

茂名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黄中坤代表文广局感谢我校对茂名非遗工作的支持,也期待广茂幼师为非遗工作多作贡献。他认为,广茂幼师作为地方高校,人才济济,对非遗研究发展有独到的见解,希望“校地企”三方合作紧密合作,共同努力,促进茂名非遗工作的发展。

化州市府办公室副主任姚勇也对我校的工作表示认可,认为广茂幼师的非遗建设工作与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他在谈话中强调,跳花棚是化州国家级非遗项目,由张振谦七十年代的时候开始发掘,目前也在长尾公村成立了传承基地,也是很好的发掘了民间的传统文化。现在要发展非遗进校园、进企业,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为地方经济服务,要将传承与发展转化为经济实力,这也是目前市政府工作的主要方向。

八十高龄的跳花棚项目国家级传承人张振谦老师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总结了八个字:“守阵传承、创新发展”。还指出,现在的非遗项目出现了很多张冠李戴的情况,没有把握关键元素。跳花棚是一种傩舞,在保护与传承中要抓住其精髓,我们的创新才会是成功的,如果没有抓住这一点,传承和创新是不成功的。我们要创新,但创新不是创作,不能改变它的风格和特张老师鼓励大家从跳花棚广场舞、跳花棚健身操、跳花棚幼儿舞蹈等方面去创新和传承。

省非遗舞蹈创编特聘专家甘毅明老师则从文旅结合的角度展开,认为应当依靠广茂幼师的专业团队和资源来进行传统文化的创新。非遗特聘专家冼周院长认为文化传承不仅是国家文化层面,在教育层面也很重要。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都各抒己见,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图五:与会人员在我校非遗音乐文化展厅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已经走过了115周年的风雨历程,在时代变迁与发展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育人特色,坚定不移地将“优秀传统文化”放在重要位置,目前已经成立了“粤西非遗音乐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非遗展示馆”出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育·音乐舞蹈》等教材。


本次交流会通过多方深入的研讨交流,让我们对新时代诸如“跳花棚”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收获了积极丰富的意见和建议。非遗文化传承任重道远,广茂幼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非遗文化和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搭建坚实可靠的平台,先让非遗走进校园,进而促进其走向更宽广的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