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音乐系师生与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551

校音乐系师生与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在学校总体规划项目中其中一项为质量提升工程,为了更好提高我校各专业的快速发展,我校陆续邀请各地名师名家到我校进行指导和学术交流活动。

4月9日下午三点钟,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林贤辉教授、薛庆教授一行10人受邀到我校进行音乐专业交流活动。活动分为几个流程:

   (1)9日晚上20:00由广外艺代表队“广东音乐室内乐团”在我校茂名校区小礼堂隆重举行“粤乐弦辉、情传广茂幼师”音乐会。这是一场以传统方式演奏的音乐会,“弦辉子弦小组”是2014年由香港演艺中心评出的十大粤乐名家之一,由著名民族音乐家林贤辉教授亲自培养的优秀学生组成,他们用传统的手法演绎各种广东音乐,把广东音乐的“平”、“和”、“顺”展现出来。这场音乐会也是广东音乐的“室内乐”,是由高胡、椰胡、低胡、扬琴、琵琶、三弦、箫与笛子为主奏乐器。演奏曲目主要是1939-1969年之间的传统广东音乐作品,曲目包括《百花亭卖杂货》、《平湖秋月》、《雨打芭蕉》、《午夜遥闻铁马声》、《月影寒梅》、《不倒翁》、《花间蝶》、《醉翁捞月》、《狮子滚球》、《山乡春早》、《一锭金》、《银河会》、《玉河梦》等十三首经典作品。音乐系全体师生认真聆听了这场别具生面的音乐会,座无虚席,掌声雷鸣。席间,同学们更是邀请林贤辉教授亲自演绎了《饿马摇铃》等,师生无不为之起敬。

     (2)音乐会当晚,学校聘请林贤辉教授、薛庆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

     (3)10日上午,两位教授与我系展开学术交流研讨会。一方面,由林贤辉教授带领子弦小组成员与我校陈家标老师带领的校民乐团进行现场交流。首先由我校民乐团进行演奏《金蛇狂舞》拉开帷幕,经过林贤辉教授的现场指导,提出宝贵建议:合奏讲究扎实的基本功以及基本节奏的准确性等。然后把民乐团分开若干小组与子弦乐队成员面对面交流学习合奏经验及演奏技术。


(4)10日下午,邓永业主任带领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林贤辉教授、薛庆教授一行10人参观了高州市冼太庙以及参观我校高州校区,进行本土文化交流。

     这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兄弟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活动,主要促进了教师的教研新思维、学生学习专业的的新理念。后续我系将会邀请更多名师名家到我校进行交流和指导工作。

 

             广东音乐的“平”是指各件乐器演奏的声音的“平”,“和”是指乐器之间声音大小配合的“和”,“顺”是指乐曲的顺畅。这场音乐会也是广东音乐的“室内乐”,是由中国特色的线状发音和点状发音结合的声场表现,其中高胡、椰胡、低胡为线状发音,扬琴、琵琶、三弦为点状发音,箫与笛子(为主奏)是点线之间都能融合的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