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系2014级新生入学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0浏览次数:132

音乐系2014级新生入学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发表日期:2014年10月21日   作者:黄安琪 【编辑录入:dyy】
      秋风送爽九月至,菊花飘香开学忙。我校2014级新生入学工作主要集中在9月13日到9月14日两日。在系书记、主任以及各辅导员、班主任的正确领导下,在学生会各部门的紧密配合、通力协作下,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系圆满地完成了迎新及新生入学安排的各项任务,在工作中真正做到了热情、耐心、细致、周到、规范、有序,赢得了新生们及新生家长的好评,充分展示了我校优质高效的管理水平和全院师生优良的精神风貌。总共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一、迎新工作
领导重视,学会尽责。
为做好2014级新生入学工作,我系学生会早在新生入学的前一个星期便制定了关于新生入学工作安排的计划,并向我系的领导提交了具体的迎新工作方案。领导对学生会拟定的迎新方案进行讨论、修订,最后明确了各部门在迎新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 9月12日晚上,我系学生会的工作人员便守候在大本营里,预防有部分的新生早到。为此,我系学生会成员在大本营值班了一个晚上。次日,第二批安排的成员早早来到大本营接替昨晚熬夜的成员,鼓足干劲,带着愉悦的心情开展第一天的迎新工作。太阳初升,我系的大本营便陆续迎来一批批带着新鲜好奇及对大学生活憧憬的可爱师弟妹们。为保证每一名新生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报到手续,各个报到点都设置了温馨提示、流程说明,安排了耐心细致的志愿讲解员。各部门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即使艳阳高空,也依旧有序进行,经受住了实战的考验。期间,我系书记,主任和辅导员、班主任也亲临现场,督促和指导工作,使我们的各部门分工更加明确,责任更加到人,认真开展迎新工作。我系便是在这井然有序,团体合作的工作环境中圆满地完成本次的迎新工作,展示了我校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师生饱满的精神面貌。
 
 
 
二、新生军训
学院高度重视,提前精心组安排。
为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成才,学院将2014级新生入学军训工作作为新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
当代大学生是国家的的栋梁之才,是国家昌盛、繁荣、富强的根本保证。军训不仅能使青年大学生增强国防意识,更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方法,使成员在个性差异下交往,融合,个体在精神上大大地丰富起来,智能上也快速成熟起来。
军训期间,我系2014级的班主任,代理班主任,也责任落实到军训中的每一个环节上。使我们新生更好地与班主任融合在一起,为今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军训之余还有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新生入学教育是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一个重要环节。新生入学后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学习模式的转变、生活环境的改变、专业观念和心理问题等。对此在开学初期学校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入学教育讲座和活动,旨在培养新生爱国、爱党和爱校的情怀,指导新生尽快的转换角色,加强他们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思想教育,为他们适应大学生活指明方向,并给予他们一些专业性的建议和辅导。大部分新生表示新生教育讲座和新生导学报告给他们印象很深刻,指向性强;例如,新生校史教育和大学生安全教育和学生手册学习等。他们都表示新生入学教育让他们更了解学校的培养目标,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的生活。
军训结束,新生普遍感到受益匪浅,入学教育的开展使他们明确了学习的目标,开始制定合理的大学规划,很好的实现了由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同时,入学教育还为新一届学生在学校展现良好的学风和精神面貌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迎新联谊晚会
内容丰富多彩,充分体现新生的主体地位
为丰富校园文化,活跃学习氛围,给予新旧同学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机会。2014年9月20日晚,我系在海珊堂迎举办了新旧班级的联谊晚会,分别是312、313、314、514音乐班。
晚会在大家精心布置下,现场到处都弥漫着欢乐的气氛。此外,我系书记、陈家标辅导员和杨卡力老师应邀出席。现场刘灵书记发表讲话,她希望我系三年制、五年制三个班能够团结友爱,积极进取,共同去创造我系辉煌的明天。晚会节目纷呈,形式多样,各种形式的节目连番上演,有优雅的钢琴独奏,有趣的萝卜蹲,唯美的吉他弹唱《海阔天空》,动感的歌舞表演《Baby one more time》,幽默的小品《潜行狙击》等。借此机会给予新生展现的舞台,同时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老师和学生互动,新旧学生心得交流,现场气氛其乐融融,欢声笑语。
最后,晚会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音乐系的每一名成员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书写青春,点燃激情,描绘生命。因此,这次迎新晚会不只是一次视觉盛宴,更是一次梦的旅程。
 
 
 
                                         通讯员:黄安琪

                                                   2014-10-21